寂夜幽竹

wp:https://wordpress.com/view/jiyeyouzhu.wordpress.com

《山薮之思》程染×屠丽 长篇连载(一)

原著设定衍生if/人设崩坏/副cp预警

这篇文卡了很久很久,加了很多脑洞,一开始只想写男女主视角结果变成了多人视角…准备一章一章的放下试试,水一水,感谢慕老师友情提供的标题~
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“譬犹池鱼笼鸟,有江湖山薮之思。”

  

  下潜

  藏锋谷,顾名思义,就是一个巨大的山谷,并且还是个怪石嶙峋的山谷。程家的祖祖辈辈用他们的神力与鬼斧神工,在这片山谷里建造了宏伟的焱邸。

  现任家主程灼为人谨慎小心,焱邸的守卫戒备森严,各处守卫两个时辰一轮换,确保焱邸不会有一只老鼠进来。

  然而现在就有只胆大的老鼠想溜进来。

  屠丽缩在焱邸附近的花丛里,只露出一双眼睛,紧紧地盯着焱邸大门来回走动的守卫。

  “这守卫也太多了吧……”屠丽忍不住砸舌,“怎么连个仆人都看不到。”她低头看了看,手中的那几片青色的羽毛已经被她攥得汗津津的了。

  这是镜玄交给她的,是用奉眠的羽毛施加了幻翎术制成的。有了它,她就能尽量安全地潜入焱邸。

  镜玄……屠丽垂眸回忆起昨晚的争执。

  镜玄来恒水居之后屠丽就发觉与他之间有种莫名的熟悉感,若不是后来她又发现了镜玄胸口的项坠是觞爹的手笔,镜玄还要一直瞒着她。两人把话说开后,在后续的行动上起了争执。

  “所以说,我去焱邸拿灵芝,你去藏典阁和祈天殿,不是正好?”

  “太危险了,你以为焱邸是那么好去的,戒备森严——”

  “那藏典阁你不是照样去了第二次?”

  “……你根本没有任何保护自己的手段,我不放心。”

  “你把那个使用变化之术的方法教给我不就没问题了?”

  “这可不是去玩闹,被抓住的可能很大……你——”

  “不冒风险怎么能拿到东西?小福哥,相信我,我会帮你拿到火芝的。”

  少女闪着坚定的眼眸在火烛的照耀下熠熠生辉。

  镜玄看着面前认真的屠丽,沉默良久,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  “……丽娘,不要相信程家的任何人。”

  屠丽回想起镜玄最后说的那句话,总感觉他在意有所指。不过现在最重要的,还是先拿到火芝。

  又等了小半柱香的工夫,屠丽终于看到几个仆人打扮的男子从大门里出来。

  在最后一个仆人低着头步履匆匆经过花丛的那一刻,一只手伸出来轻拂了下他的衣角,那仆人毫无察觉地走了。

  过了半晌,一个人影从花丛里钻出来,拂掉沾在身上的残花败叶。

  “这术法还真神奇。”屠丽低头看了看,至少在她看来,她的衣服和体型都已经幻化成那个仆人的样子了。

  屠丽深吸一口气,狠狠地拍了下自己的脸,“一定要成功拿回来!”

  她大步向焱邸的府门走去,门口的守卫看到她,“小丁?你不是刚走吗?怎么又回来了?”

  她挠了挠头,“哈哈哈……刚走几步就想起忘了东西,怕耽误事就赶紧回来取。”

  “你小子又丢三落四的,下次注意!”守卫笑着大力拍了拍她的后背,屠丽忍着想揍人的冲动又与他寒暄了几句,顺利地进去了焱邸。

  焱邸里的路弯弯绕绕的,院子又颇多,屠丽废了一柱香的工夫才找到库房的所在,途中还碰到了管家差点漏了馅,还好管家被人叫走才逃过一劫。

  不出所料库房也有人在看守,不过已经快到换班的时间了。她在角落屏息等了一会,就见守卫伸懒腰打了个哈欠往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  屠丽趁机迅速溜到库房门口,掏出了之前从管家那顺来的钥匙串。刚才她找路撞到管家的时候把他腰间挂着的钥匙串顺了过来,不知道这里面会不会有库房的钥匙。

  “咯嗒。”试到第三把的时候,门锁开了。屠丽在心里欢呼了一声,只要进去拿到火芝,就可以收工回去了!

  她伸手正欲推开那门,身后突兀地响起一个声音:“站住。”

  听到那个声音,屠丽猛地僵住,这声音很耳熟,不会是……不会是她最不想遇见的那个人……

  身后的人不紧不慢地踱步到她身边,一股淡淡的松柏香随着他的靠近飘了过来。余光中屠丽看到了甩动的红色衣摆,她绝望地闭上了眼睛。

  是他,程染。

  程染皱着眉,锐利的眼神打量着她,“你不是前边采买的下人吗?怎么到了库房这里?”

  “回……回姑爷,管家有事,托小人来库房拿件东西。”屠丽心乱如麻,她清楚程染不是好糊弄的人,临时想的借口不一定能骗过他——

  “哦?那你怎么连库房的钥匙是哪把都不知道?”程染低头看着这个下人,刚才在路上看到他,觉得举止怪异就远远地跟在了他后面,没想到他会跑去库房。不过与其说是怪异,倒不如说他的举动很像一个人,一个不该也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人。

  “小人……是第一次进库房,所以不太熟悉——”屠丽语无伦次地解释着,她忍不住暼了眼手心贴着的那片羽毛。羽毛已经消散了大半,只剩下了一点根部,这意味着幻翎术的时效快到了……

  她如果不赶紧抽身使用另一片羽毛,她就要暴露自己的身份——偏偏还是在她最不想暴露的人面前——

  “姑爷!您怀疑小人的话小人也没办法。”屠丽见进库房已经不可能,只能抓紧脱身为妙。“小人还有事,先行告退——”她将钥匙扔在地上,转过身就要跑。

  然而她的好运似乎到了头,一只有力的大手钳住了她的胳膊,“你不是程家的人,谁派你来的?”

  程染边紧紧地抓着这个可疑的人不放,边在脑海里推测着此人的身份,一个荒谬的猜想很快浮现出来。

  “您在说什么?请您放开我——”屠丽试图挣脱程染的钳制,手心的羽毛已经快要完全消散,她绝对不想在他面前暴露——

  “为什么不用仙术?难道你——”程染手上的力气突然松了几分,屠丽正在用力拔自己的胳膊,没收住猛地向前栽了出去。

  在栽出去的那刻,掌心的羽毛彻底消散。

  “小心——”程染下意识拉住了那人的手,却发现那手突然小了一圈,紧接着一片耀眼的绿光闪过,一个他熟悉的身影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他面前。

  屠丽缓缓转过身,一脸尴尬地冲程染打了个招呼,“好……好巧啊程叔叔。”

  “是很巧。屠姑娘,解释一下吧。”程染没有松开他的手,“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你要去库房拿什么?刚才这是什么术法?”

  “程叔叔,请您先放开我……”屠丽感觉被程染握住的那只手快要烧起来了,“你先说你来这里要干什么?”

  “啊!管家回来了!”程染闻声回头望过去,屠丽趁机用力拔出了自己的手,右脚发力,猛地窜了出去。

  根本没法解释!她也不可能跟程染解释!现在只能赶紧跑出去——

  一段仙索疾射而出,紧紧地缠绕在屠丽腰间,随即将她大力扯了回去,屠丽一下子失去了重心,后脑狠狠地磕在了青石板上。

  “程…叔叔……”屠丽尝试了几次也没能起来,后脑越来越痛,她的意识也开始混沌起来。

  视野里最后出现的是她从未见过的冷漠表情的程染,“屠姑娘……你——”在意识堕入黑暗前,她依稀听到了最后的几个字。

  “你逃不掉的。”

  紧接着,黑暗将她吞噬。
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