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夜幽竹

wp:https://wordpress.com/view/jiyeyouzhu.wordpress.com

《山薮之思》程染×屠丽 长篇连载(二)

原著设定衍生if/人设崩坏/多副cp预警

剧情随心意而写,cp也随心意配。


为池

  “唔……”屠丽意识朦胧地睁开眼睛,视野里一片昏暗,她一时分辨不清自己身在何处。

  屠丽揉了揉眼睛,昏倒前受伤的后脑还在隐隐作痛,她打量了一圈,发现她在一个狭小的石室内,面前还有像是牢狱一样的铁栅栏。

  “咯啦……”随着屠丽起身的动作,传来一阵清脆的碰撞声。她低头便看到了脚腕处的铁链,一直延伸到她躺着的床榻下。

  她仿佛真的成了一个囚犯,不过至少这里还有软榻和桌椅,比真正的牢狱好一点。

  好一点么……

  屠丽自嘲地笑笑,她被困在了这个石室里,手心的羽毛似乎被拿走了,藏在身上的另一片羽毛倒是还在,却在这里没有半分用武之地……这处境实在是太糟糕了。

  屠丽下了软榻,靠着微弱的光线摸索着走向铁栅栏,冰冷的触感让她稍微冷静下来,开始一点点在石室内探查。

  这里应该是在一个山洞里凿出来的石室,但是这坚固的铁栏不像是新弄的,从锈迹来看已经有些年头了。

  石室内的软榻和桌椅她也摸了摸,感觉像是新添置的,但看样子也有段时间了……

  这里到底哪里?是程染吗?怎么弄出来的……

  屠丽想起前夜镜玄对她的那句告诫,不要相信程家吗……可她还是……

  谁让她对程染……

  屠丽想到这里,泄了气地坐到软榻上,突然听到了远处隆隆作响,紧接着便是一阵不紧不慢的脚步声。

  “噌——”桌上的火烛燃了起来,笼罩在石室内的黑暗被驱散,屠丽看到了站在铁栏外的程染。

  “程叔叔,”屠丽干巴巴地开口,“你为什么——”却被程染打断了。

  “那片羽毛,是谁给你的?”程染脸上的表情是屠丽从未见过的冷漠。屠丽咬了咬唇,没有回答他。

  “我已经试了下,这上面的术法可以扮做他人……”程染背着手在铁栏前踱步。“你冒险来焱邸的库房,是为了给你术法的人拿什么东西吧。”

  “程叔叔,我知道这样做不对我向您赔不是……”屠丽努力不让自己打颤,然而语气里夹杂的哭腔暴露了她的此时的恐惧。

  面前程染散发出来的冰冷气息让她有些招架不住,她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程染。“我知道错了,求求您放我出来吧……我绝对不会再这样了……”

  程染沉默地摩挲着手上的戒指,眼里的晦暗隐藏在烛光照不到的黑暗中。“屠丽,在你把隐瞒的事说出来之前,我不会放你出来。”眼前少女的哭诉惹人怜爱,也动摇不了他逼问的决定。

  之前突兀出现的凡人与上仙已经打乱了他的计划,屠丽在焱邸的突然出现更让他措手不及。若不是他为防意外提前做了些布置,程灼的目光又集中在查船的事上,屠丽早就被捆去焱堂大厅了。

  试完那羽毛上的术法他更加确信,屠丽的这次行动一定与……藏典阁那个假扮须隐的神秘人有关,他必须要问出来。

  目光触及到屠丽那饱含痛苦与绝望的双眸,程染摩挲戒指的手停顿了下,“只要你说出来那人是谁,我保你豪发无伤不惊动任何人离开焱邸。”

  屠丽垂着头沉默不语,放在双膝的手微微颤抖着。她绝对不能说出镜玄,凭程染的头脑,一定会猜出与恒水居有关……那镜玄多年来伪装的身份也会暴露出来。镜玄筹谋多年的事也会因为她……功亏一篑。

  “抱歉程叔叔,我不能……不能说。”屠丽闭上眼睛,不去看程染的神色。“我只能说,我绝对没有任何恶意——”

  “你费尽心思想潜入库房,是要拿火芝吧?”

  这句话犹如一记惊雷劈了过来,屠丽惊愕地睁大眼睛,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。

  程染见到她的反应,心中的那个猜测又加深了几分。他揉了揉紧蹙着的眉心,“你就安心待在这里吧,我会派人定时送饭过来。”说完便大步向洞口走去。

  “程叔叔!等等——”程染将屠丽的呼唤抛在脑后,疾步走出了山洞。他站在藏锋谷的谷顶,眺望着脚下那片宏伟的宅子,轻轻舒了一口气。

  屠丽此举太过莽撞,他若不及时将她带走,程灼抓到她定会严刑逼供,那时他再想保她也有心无力。

  况且现在——他隐约猜到了那个神秘人的身份,但细想实在有些荒谬且经不得推敲,还有不少谜团没有解开,而他或许已经握住了那钥匙——屠丽。

  但如果屠丽一直坚持不肯说出幕后之人,他该怎么办……她就像只振翅欲飞的小鸟,宁愿摔个头破血流也要飞向遥不可及的天空。

  程染想起刚才屠丽望向他的眼神,忍不住攥紧了拳头。他不敢,也不能再去看她的眼睛。

  为了她的安全,他不能让她离开。

  程染平复好心情,松开了拳头。他将衣角沾上的草叶拍掉,整理好仪容后,缓步走入通往谷底的小路。

  刚走到焱邸门口,程染就发觉附近的仆人变多了起来。他叫来个人问了下,才知道恒长老突然传讯说明天要来藏锋谷与程灼议事,所以焱邸上下为了迎接恒长老的到来迅速开始做准备。

  多年不曾离开恒水居的恒长老,居然要屈尊来藏锋谷做客?……怎么想都觉得很奇怪。

  程染边思索着边疾步走向焱堂大厅,他刚走到门口就撞上了程炫。

  “父亲您刚才去哪儿了?怎么都找不到您——”程炫看到程染松了口气,“刚才姥爷说迎接恒长老的事都交给您准备了,母亲还没回来,有不少事已经堆积上了。”

  “知道了,我马上就去处理。”程染拍了拍程炫的肩膀,“炜儿去哪了?”

  “哥他——好像又去海边散心了。”程炫停了下,还是放不下心中的困惑,“您——刚才去哪了?”

  “哦,刚才我去谷里照料了下芝园里的火芝。”程染面不改色地找了个借口,“我先回书房了,等炜儿回来记得叮嘱他,明天呆在焱邸别乱跑了。”

  “好的父亲。”程炫默默目视着程染离去,他刚才没有说,之前他到处找程染,也去芝园找过一次,但他并没有看到程染。

  “父亲……为什么要撒谎呢……”程炫垂眸回忆着刚才程染从他身边经过,飘过来的那股淡淡的花香。

  他研制香数年,自然认识那种花香,那是碧心花的花香,这种花只在藏锋谷谷顶附近生长,香气淡而持久,是他制作安神香的一味重要原料。

  所以当他闻到那股花香时,感到颇为诧异,他想不明白程染为什么会沾染到那花香,虽然焱邸的仆人会定期去谷顶采摘,但绝不是这几天。唯一的可能只能是——他去了谷顶,并且在那里待了很长时间。

  “二少爷!大少爷回来了!他好像受伤了,您快去看看吧!”程炫被打断了思绪,又听到程炜受伤,也顾不上再去想这事,急匆匆地赶去找程炜。

  “哎哟——给我轻点!想疼死小爷我啊!”

  刚走到程炜的屋子门口,程炫就听到程炜中气十足的抱怨声,忐忑的心安了大半。

  他走进去一看,程炜趴在屋内的小榻上,后背遍布着数十道血痕,一旁的府医正在小心翼翼地为他上药。

  “哥,你这是……怎么搞的?”程炫搬了把椅子放到程炜面前坐下来,程炜呲牙咧嘴地开始倾诉他的遭遇。

  “别提了,我今儿个去海边散心时,遇到个浑身煞气的冰山脸……”程炜咬牙切齿道:“也不知道他在找什么,一直到处乱窜还乱砍树看得我心烦,我就说了他几句,结果他就跟我动起手来了!”程炜说着又锤了几下床榻,他想起这事就来气,他居然没打过那个人!

  “哥,你说的那人是最近入岛的那位上仙吧?”程炫想起前几天见过一面的那个身材高挑面容清冷的男子,是挺像个冰山的。“你说了什么让他发那么大的火?”

  “没什么啊,我就抱怨了他几句……”程炜想到那时他见那上仙模样不错胆大包天调戏了他几句,结果被狠抽了一顿的情景,不自然地清了清喉咙。“咳,要我说姥爷他们也太看得起他了,进了岛就要按岛上的规矩来——怎么也得给我赔礼道歉吧?”

  “不过哥,他现在借住在恒水居……”程炫摇了摇头,“况且恒长老明天要来找姥爷议事,我劝你还是别去给姥爷添堵了。”

  “哈?恒老要来藏锋谷?那我岂不是能告状了?”程炜猛地直起身子,府医的手一抖,药粉全撒进了伤口里。“啊啊啊——疼死我了——赶紧给小爷弄干净!”程炫无奈地看着抱怨个不停的程炜,看来这次准备是彻底指望不上程炜了。

  “哥,你先歇着吧,我得去看看他们准备得怎么样了,一会娘回来我让她来看你。”程炫又叮嘱了府医几句,转身离开了程炜的屋子。

  程炫没走几步就遇上了前来询问一些事务的仆人,他也暂时不再去纠结那些疑问,专心开始分担程染的事务。

  希望明天的迎接一切顺利,他想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5)